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托尔斯泰的一则寓言:

我坐进一只小船中,船被人从岸边推到河里。
有人告诉我:划向对岸去。
小船里就剩下我一个人,我摇动桨,船向前移;
我划得愈远,水流就愈急,让我不能朝原定的方向划去。
河面上遇见别的船,也被激流荡开。
有的人放下桨,有的还在挣扎,大多数的都在激流上漂浮。
大家都跟着潮流飘浮、滑进。我也跟着大家走。
四面八方都有对我欢呼的声音,使我觉得我的方向很正确。
突然,急湍的险滩就在前面,
我看见许多破船,明白我自己也快船破人亡。
到这时我才清醒过来,在我前面是灭亡。
我的小船正迅速漂去,我该怎么办?
回头一望,发现不少在船正在和激流搏斗,朝上游划去。
我这才想起我的桨、我的航道和应该去的彼岸。
我开始奋力划船,逆流而上,向对岸驶去。

这个寓言告诉我们:
随波逐流的危险。

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
一个人应该留意生活里头所藏的危机,
也应该明白他个人处理危机的责任。

我们必须拿起桨,逆着激流划去。
即使手已经起泡,胸背都已十分酸痛,还是要划。
要是放弃努力,一切也就完了。

问题是,
我们似乎都明白以上的道理。
但是,许多人还是选择:
跟着潮流走。
因为比逆着这世界的风向而行,当然容易得多,不用费什么力气。

最近,青少的主日学学生向我反映:
在这个时代想做一个基督徒真不容易。
周围同学的言行有很多负面的影响。
要是自己“坚持”立场,不跟风,就被人挖苦“乖仔”。
偶尔,自己也会软弱,也有一些负面的言行,就给他人批评“基督徒是这样的吗?”

以这则寓言勉之:
周围的水流湍急,似乎让我不能朝原定的方向划去。
随波逐流似乎轻松,
但,这只是目前轻松,后果是付上极大的代价。

当“胸、背”都酸痛时,当周围波涛汹涌时,想要放弃时...
不要放弃,乃要靠主坚持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