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纪念vs记念

前阵子,在帮忙整理诗歌集的时候,“纪念”和“记念”二词让我感到十分混乱。

《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推荐使用前者;根据在线新华字典,“记念”同“纪念”;于是,我就做了更正。可是,印象中,在新版圣经似乎仍看到“记念”二词,于是,我在网上搜寻,希望得到确定的答案。结果,在恩典论坛看到这两则留言,觉得挺有意思的,我不管他们是否语文学家,是否有权威,但我赞成两者之间确实存有差别。

可惜,诗集已影印,无法改正了......

如果你也与我一样混淆,希望以下转载的这则博文对你有帮助。

在圣经中“纪念”和“记念”有什么区别?
(转载自“恩典论坛”http://bbs.edzx.com/viewthread.php?tid=41619)

纪念是名词,通常伴随着动词、或形容词:作纪念、为纪念、我的纪念:

出埃及记3:15b
 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

出埃及记13:9 
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纪念,使耶和华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为耶和华曾用大能的手将你从埃及领出来。

出埃及记17:14b
你要将这话写在书上作纪念,又念给约书亚听。

出埃及记28:12
要将这两块宝石安在以弗得的两条肩带上,为以色列人作纪念石。亚伦要在两肩上担他们的名字,在耶和华面前作为纪念。


记念是动词,通常后面伴随着受词(宾语)

创世记8:1
神记念挪亚和挪亚方舟里的一切走兽牲畜。神叫风吹地,水势渐落。

创世记9:15
我便记念我与你们和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约,水就再不泛滥,毁坏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创世记9:16
虹必现在云彩中,我看见,就要记念我与地上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约。

创世记19:29
当神毁灭平原诸城的时候,他记念亚伯拉罕,正在倾覆罗得所住之城的时候,就打发罗得从倾覆之中出来。

创世记40:14
但你得好处的时候,求你记念我,施恩与我,在法老面前提说我,救我出这监牢。

哥林多前书11: 24-25
祝谢了,就擘開,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有古卷:擘開)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25 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当我在想“记念”和“纪念”的区别时,发现有许多人常混用了这两个词,在圣经却是很严谨地使用了这两个词,举例说,当十字架上的一个强盗说“耶稣啊,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 ”,若在这里把记念用成纪念,意思就完全不一样了。至少这二者与生死有关,他若只是要耶稣纪念他,给他修一个纪念馆,或是立一个纪念碑就行了,这表示他没有复活的盼望,而用记念就不一样了,因为他们都在十字架上,是快要死的人了,如果这个强盗相信死了就结束了,那么他说记念就完全没有任何意义。他自己是一个快死的人,他还在求另一个快要死的人,首先他看到耶稣的死不是结束了,他看到耶稣是将要得国的人,显然死人是不可能得国降临的,至少说明眼前的现实本应该是一个让人绝望的场面,而他却从绝望中看到了希望,他也看出了耶稣是一个王,是从天而降的王。并且他也看到了耶稣的能力和权柄,他不是求一个死去的人记念他,而是求复活后的耶稣得国降临之时记念他。然而主耶稣当场就作出超出了他所求的回答,不是到等到那时候才记念他,而是已经记念他了,就在今天就要与主同在乐园了。

反过来说,若是在纪念馆里纪念一个人,就表明是在纪念死人,例如“纪念白求恩”,就会去追想白求恩的一生。而在圣经中的许多“记念”都在表示放在心上、想到的意思,有人对神的记念,也有神对人的记念,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绝不会是用于死者身上。在圣餐中的记念,是把旧约中的好些记念集中对应在耶稣身上,就如逾越节的记念,安息日的记念等。若不明白,就容易把记念等同于怀念,这也是教会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因为我发现在教会中是有这种现象存在的。

在圣餐中按着主的意思去记念,就会发现主在圣餐中给人丰富的恩典。神的心意在圣餐中也清楚表明出来了。神造世界,是有序美丽的世界,是要彰显神的荣耀,在创造中的最高峰是造人来代表神管理世界,神所造的世界在神眼中看来是甚好的,让神的心得到了满足的。可是罪的破坏让这个世界失去了完美,神的心意从没改变过,神的创造是在一个空虚混乱中建立了秩序,一开始就是光进入到黑暗中,赶走了黑暗,而堕落后的人,内心也是黑暗混乱的,只有生命的光进来才能重新建立秩序,当我们领受主的身体,也是相信这生命之光进入到我们的心中,使我们能得着神的新造,耶稣就是生命,是光,是生命的粮,是智慧,神的道……神一切丰富的恩典都是藉着耶稣临到了我们,领受圣餐也是要让我们知道,我们确实在与主相交,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主一切的丰富都到赐给了我们。神藉着道创造了万有,也要藉着道来恢复神创造的完美。我们在圣餐中记念主,是要我们得益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