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8月5日的读书会

今年换了课外活动,终于如愿加入读书会的行列中。
然而,几个月下来,真的觉得要搞读书会可真不是简单的事。
每周都要绞尽脑汁,想为学生进行哪些读书活动。

有时,站在图书馆的书架前,也东翻翻,西找找的,寻找适合的故事。

今天,心血来潮,打算给学生进行一篇散文导读。
于是,采用了尤今写的《阿璇的黄连病》。

在开始之前,还有一番犹豫,
因为孩子的语文水准参差不齐,担心有些孩子听不懂……
后来,决定尝试,以争取多一次的经验。

首先,我简单的向他们解释什么是“散文”,它与“小说”又有何不同。

然后,需要面对的挑战就是词语解释:
1.远亲
2.黄连
3.心理健康讲座
4.治疗师
5.嗓子
6.嘱咐
7.专心致志
7.虚拟世界
8.如痴如醉
9.叙述
10.阳光明媚
11.天幕
12.悠悠闲闲
13.一尘不染
14.肺叶
15.洗涤
16.清脆
17.泌出清香
18.心旷神怡
19.绽放
20.千姿百态
21.风情万种
22.回旋
23.斑澜
24.阶梯
25.起伏有致的山峦
26.妩媚地微笑
27.缠
28.拭脸
29.湖泊
30.一望无际
31.层层叠叠
32.探出
33.浪漫
34.姿容
35.瑰丽
36.不绝如缕
37.翩翩飞舞
38.忧虑

我决定以边读边解释的方式,引着他们前进。
由于时间有限,我打算把第一讲的重点放在心理治疗师的“虚拟世界”。
令我感到兴奋的是,他们在引导下,似乎相当享受这次的“虚拟之旅”。
因为其中的描写细致,文字优美,
特别是对山湖拟人化的描写,他们觉得格外有趣。
看到他们一面听,一面把喜欢的句子,以荧光笔作记号。

最后,以点提要他们寻找在文中多种感官的描写:
学生兴奋地继续寻宝:找出了包含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的描写。
读完后,几位同学还问:“如果,我在作文中使用这样的描写,适合吗?”

“虚拟世界”的叙述:
“阳光明媚,天幕是一片欢快的蓝。你在一个开满了鲜花的地方悠悠闲闲地行走。一尘不染的空气,把你的肺叶洗涤得干干净净。走着时,你听到鸟儿啁啾的鸣叫声,一声比一声清脆;你闻到了由青草泌出的清香,这一股酥软的芳香,令你心旷神怡;你看到了绽放得比碗口还要大的鲜花,粉红的、嫩黄的、纯白的、淡橙的、深紫的,一朵一朵,盛放到了极致,千姿百态,风情万种;连回旋着的风,都变得十分斑澜。你走,走呀走,来到了一道长长的阶梯旁边。远处,高高低低、起伏有致的山峦在向你妩媚地微笑。你沿着阶梯向下走,一直一直向下走。早晨的风,轻轻地缠在你脸上,好像有人用一方浸了凉水的小毛巾温柔地为你拭脸。你走,继续地向下走,走到阶梯的尽头。啊,你看到了一个湖啊,一个很大很大的湖泊,一望无际的蔚蓝。清晨如碎钻般的阳光落下来,湖泊安静而又活泼地闪出了千层万层如鱼鳞般的波光。层层叠叠的山峦,好奇地探出头看湖,而那浪漫的湖啊,就多情地留住了山的姿容。湖中有山,山中有湖。湖里的山瑰丽,山里的湖神秘。你在湖畔坐了下来,听到远处丛林传来了不绝如缕的蝉叫声,看到了近处花枝上翩翩飞舞的蝴蝶,你的心,进入了一个全无忧虑,全无烦恼世界……”

然后,我就在这里打住,要他们猜测阿璇的治疗结果。
当然,结果如何,我告诉他们下次的读书会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