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多言之过

今天,给人当场质问:
“你在某某面前说了我的坏话?”

我一时呆了,
这种场合几乎离开中学之后,
根本未曾发生!

第一个感觉是被“出卖”了。
有点恼怒。
回家后,
心情难以平复!
情绪更是低落!
甚至想冲动的拨电兴师问罪…

当然,
我并不是清高到从不论他人之短。
只是一向是以事论事,
从不捏造事实,
也不存心恶意中伤他人。
然而,在论事时,难免有我的意见和看法,
对方听了,也难免会有自己的结论……

难道,传话内容被加盐加醋?
被夸张?

问题是:
谁加的盐? 谁加的醋?

假设听者传话给他人,
可能转了一手,可能转了又转,
评论才会有机会又传给当事者……

可笑的是,
对方又不愿意说出到底听了些什么?
只是表明不满的态度…
这样,叫我如何肯定他所听的,确是我所说的。
如今,可能我没说的,
也会归在我的头上……

难道,
要把所有传话者捉来对质?

问题出现在哪里??
因为自己容易相信别人,所以被“出卖”?
算了,我是几岁的人了,
怎么还能用这种白痴理由?

现在当如何处理?
选择生气朋友???
因我当他是朋友,对他掏心,而他却把话乱传?

不!!
他毕竟是我的朋友,
就算他真的做了此事,
也不至于抹杀他一切的好吧?
更何况,
我还不知是否是他出卖了我?
我甚至还未决定是否要质问他?
因为,至今我还是认定他绝不可能存心出卖我……
这点信心,我有。

而且,
质问后,能解决事情吗?
会破坏朋友之间的关系吗?
会引起更大的风波吗?

冷静后,
想到过去就算曾经被其他熟人“出卖”,
我可能也无法知道,
因为少有人在听见后,选择当场质问,
多数都选择暗地里生我的气……

能怪谁?
一味怪别人?

算了,
只能怪自己为什么无法勒住自己的舌头。
多言之中,我难免说了错误的话。
更难避免自己说了不仁或不智的话语。

圣经都说了:
「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箴言十章19节)

看来,还是学习勒住自己的舌头吧!
不知有生之年,我可否学会这功课呢?

我庆幸,
对方虽然表示不满,
尚能接受我的解释。
过后的相处态度还是友善。
要不然,
又是一个破坏的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

博客归档